欢迎访问清大道口资本运营董事长总裁班网站!

绩效=权力×能力×动力×信息发布日期:2021-03-04 21:38


管理要为绩效负责,那么绩效是如何产生的呢?在为某公司进行的 一次培训会上,围绕绩效问题,我一共提出三个问题,第一个问题:“入 职的时候,你想做出一番成绩来还是想找个地方混日子的?想做出成绩 的请举手!”在场的近 200 名员工,几乎都举起了手,可见入职的时候, 想做出成绩的几乎达 100%,并且入职时员工的一些豪言壮语并非故弄玄 虚。那么,接下来是第二个问题:“觉得自己如预期那样做出成绩的请举 手!”现场举手的人也就十多人,仅占总人数的 5% 左右。接下来是第三 个更具互动性的问题:“你觉得没有达到你预期绩效的原因是什么?”这 个问题让现场学员七嘴八舌起来,我让大家轮流发言,然后,我将大家 的观点进行归纳和总结,问题大体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。
首先,比较集中的话题就是,很多员工身居一线,觉得很多事情或 问题应该这样处理,但是领导却认为员工想得太多,太不切实际,然而, 领导对很多事情又不太明白和了解,再加上很多问题申请的审批流程超 级复杂,一拖再拖。这样一来,员工看到问题,也想到了办法,但是由于没办法调动资源,事情就搁浅了。对这类问题描述很多,我最后做了 个总结,我说,出现这类情况,在影响你们绩效的事情上,是不是你们 根本没有权力主动处理,而更多是需要领导支持和领导安排地被动处理? 说到这里,大家都点头表示认可。那么,可以说,没有与自身绩效相关 的权力或者权力受到限制,是影响绩效产生的一个关键因素。为此,我 在白板上写上大大的“权力”两个字。
其次,“权力”一词写在白板上,很多管理者按捺不住了,一些主管 或部门经理发表观点,他们认为很多员工能力不足,是造成他们成绩不 佳、绩效落后的主要问题,很多员工是有想法,但是能力不足,他们也 不敢轻易授权;这时候,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培训的主管也发表了看法, 他认为确实很多员工由于在行业内的资历比较浅,综合能力确实还需要 提升,这也是他们培训部门需要继续努力的地方。一番简短而略带有火 药味的讨论以后,我说,不论如何,看来很多员工的能力不足是客观存在, 至少要说,我们企业员工的能力还有待提升,是这样吗?这一点,又一 次得到了认可,我继续在白板上写上另外两个大字“能力”。
再次,我并没有让大家再继续讨论下去了,而是发表我的观点,我 认为,员工的能力确实各有差异,但是与能力相对应的一个概念,就是 动力,如果你的机制不能激发员工的积极性,不能让员工产生内驱力, 即使员工有能力,他们也会选择保留,甚至消极怠工。管理者必须考虑 的就是我们能否在机制上保持员工的积极性,能否通过有效的明规则, 形成明确的奖惩与晋升淘汰机制。所以说,动力足不足,也是一个不可 忽视的因素,为此,我在白板上大大地写上“动力”两字,这一次,台 下一阵阵窃窃私语,能够感觉到大多数人的赞同。
最后,我说有了“权力”“能力”和“动力”这三个够不够?台下一 下子变得非常安静,我坚定地表示,仅有这三个是不够的。为什么?管 理是要为绩效负责,管理要管人理事,你必须对“所管之人,所理之事” 非常了解,否则,你只是按照经验,拿着你手里的权力,拥有把事情做好的良好动机,但是最终结果可能是事与愿违的,因为,你对事情的来 龙去脉,对管理对象的变化动态缺乏了解,对管理标的信息缺乏透彻把 握,没错,就是信息不足。尤其在互联网时代,一切变化那么快,过往 的经验之所以失效,就在于变化太快,所以,“信息”的真实与否,是你 决策和选择明智与否的关键,也是绩效高低的重要影响因素。接下来, 我在白板上写下了“信息”两个字。
此时,在白板上有“权力”“能力”“动力”和“信息”八个字,这 四个方面对于绩效影响都是至关重要的,但是它们之间不是加减法关系, 而是乘法关系,即“绩效 = 权力 × 能力 × 动力 × 信息”。管理要想产 生绩效,就要给予相关责任人赋权,或者在权力上给予支持,持续提升 能力,保持员工旺盛的斗志和正确的动机,并且保证获取真实的信息。 这几个方面也可以作为检验公司管理机制和制度的重要参考和指标。因 此,可以说,管理并不是要刻意激励员工,而是尽力在多个维度上找到 让员工意兴阑珊的原因,然后强有力地消除这些因素。
上一篇:中三角:高层、中层和基层
下一篇:企业管理,就是要卓有成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