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清大道口资本运营董事长总裁班网站!

中三角:高层、中层和基层发布日期:2021-03-04 21:35


一家经营高效、管理有序的公司,组织内部一定是看起来平淡无奇的。 因为每个人各司其职,纵向和横向之间配合井然有序,这其中就包含高中基 层之间的分工与协作。高层领导负责公司战略,确保体系的统一性;中层负 责策略演绎,确保应对变化的灵活性;基层负责具体落实,确保执行的刚性。 因此,围绕高层、中层和基层的三角关系,最为关键的应当是明确各自的职 责,方可上下一盘棋。大体总结下来,高中基层的主要职责如下。
高层的核心职责
如果要列举出高层领导在企业经营方面的三件事,我想应该是:第一, 公司战略方向和定位;第二,资源配置体系和机制;第三,核心能力打造。 当企业高层把公司的战略方向和定位说清楚,就抓住企业经营的灵魂,企 业经营的其他事项才能够纲举目张,其次就是打造资源配置体系和机制, 整合资源并且保证资源整合的效果,最后就是打造核心能力。
高层领导一定要有创业者意识,不但要全面思考企业如何成功,还 要理性思考企业可能在什么情况下失败。一方面从空间和时间上全面思 考系统问题和关键成败问题,另一方面还要抓住成败的瓶颈要素,可以 说,系统的问题、关键成败的问题以及瓶颈问题,才是高层领导最应该, 也只能由高层领导予以关注的事项,抓住这几方面的事情,则思路清晰、大局稳定,而一些细枝末节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。
中层的核心职责
高层负责决策,基层负责执行,然而在决策和执行之间,是存在鸿 沟的,这条鸿沟既深又宽,需要强有力的中层进行策略演绎,把想法最 终变成成果。另外中层管理者对于组织文化的建设和传承也是不可或缺 的。这里要重点强调一下,在互联网时代,一些拥有先进理念的互联网 公司在去中间层,面对这样的做法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尤其是制造型 企业一定要慎重。
基层的核心职责
基层的核心职责在于执行,然而,基层员工又恰恰是问题线索的第 一接触人,是最先听到炮火声的层级,因此,基层员工在负责执行的时候, 一定要带着问题和想法去执行,不可一味地按照规则和标准,要以创新 思路解决问题,在领会上级领导管理思路的过程中,不但要用力,更要 用心,具备执行力和创新力的双重能力,让自己变成一个可以做化学反 应的单元,而不是只是做机械运动的“机器人”。
简而言之,高层关注的是方向,中层关注的是方式,基层关注的是 方法。高层追求的是效能,中层追求的是效果,基层追求的是效率。

上一篇:民营企业三个微妙关系的角色:老板、职业经理
下一篇:绩效=权力×能力×动力×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