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清大道口资本运营董事长总裁班网站!

管理,只有真知,方可灼见发布日期:2021-03-04 21:59

管理必须令行禁止,管理必须有权威性。要维护管理的权威性,必 须让管理本身具有权威性。何为权威,权是被赋予,威是被认同。巴纳 德的权威观认为,只有得到被管理者的认可,方可存在权威。这种观点 尤其适合当下的时代。
管理的权威性,来自于合法性和合理性。如何才能做到合理合法呢? 主要体现在管理规则和制度制定上,我认为制定任何管理制度都应当遵 守三个基本准则:同理心、专业性和实用性。
同理心:深入调查、设身处地
真相总是潜伏在全面探究的最后,而非最初。在没有获知事情真相前, 切不可轻易发表评论和观点,用我喜欢的一句话来说,就是“你所看到的 不过是现象,而不是本质;你所听到不过是观点,而不是事实”。因此, 我们在制定政策和制度时,能否具有同理心,关键要看我们能否深入一线、 深入现场,不要基于片面、离散的信息制定关于“民生”的大政策。
同理心最基本的要能够换位思考,可是换位思考其实没有那么简单, 要想知道他人想法,最好的办法是深入现场,而不是所谓的设身处地。“没 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”“调查就像十月怀胎,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,调 查就是解决问题”。如果不去深入了解,那么我们离真相还很远。
专业性:完成专业的系统思考
理论源于实践,又高于实践。专业性是在制定政策和解决方案时所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,必须有系统思考能力。业务追求并鼓励大胆试错, 但是管理却不同,管理一定要围绕需要,以专业技能为支撑。以项目管 理和绩效管理为例,如果是一个不懂项目管理的人,他会更多关注任务, 而不能够将任务和人进行有机结合,把“5W2H”(When= 什么时候做, What= 要做什么,Where= 在哪里做,Who= 谁来做,Why= 做事的动 机是什么,How= 以何种方式来做,How Much= 预算成本是多少)统 统考虑进去。如果仅按照绩效考核的思维来解决绩效管理的问题,就会 把绩效管理的系统工作做成绩效指标和指标评价,而忽视绩效计划与绩 效反馈等环节的作用,更难以将绩效管理与薪酬、晋升以及培训和员工 关系等通盘考虑。
专业性,从来都不应当只是点性思考与解决问题,而是要线性思考、 面上解决,追求体系效率。专业性,不仅是深度与广度问题,更是角度 问题。企业面对错综复杂、千丝万缕的问题时,寻求专业帮助,善用专 业资源和外脑是一条非常有效的捷径。
实用性:上下求索、左右论证
政策和制度的制定不是绣花,而是要落地执行,需要上下求索,听 听领导的想法,体察一下员工的声音,这样才能为你的论点提供充足的 论据,你要相信,智慧在民间,潜能并非来自于数据,而是那些被压抑 的思想。企业管理者需要倾听,而不是做繁杂的数据分析,需要管理人 员和政策制定人员能够深入群众一线,同时还要左右论证,检验政策和 制度的潜在正面或负面影响,以此来优化你的方案。
任何问题的解决从来都不是单线程的,就拿薪酬方案制定来说,要保 障实用性就要牵扯多方面的问题,如历史遗留问题、业务发展问题、企业 文化问题和人员结构问题等,涉及人员特性、资历新老、岗位角色、能力 强弱、工资高低、职位大小、工作难易、业绩优劣等,机制设计得不合理, 就容易产生各种矛盾与冲突。因此,没有经过系统论证的政策和方案是不 能轻易发布的,任何制度都不能自以为是,更不能仓促草率,而是要深思熟虑,更需要反复验证。在正式发布之前,形成初稿,不断修改和完善, 这样才是明智之举,企业发展要快,但是政策制定不能一味求快,企业越 是要快发展,政策、制度以及模式等更需要细思考、慢思考。
总之,只有政策和制度具有“合理性”和“合法性”,才能保证其权 威性和严肃性。企业管理者要坚信:第一,答案就在现场,深入现场, 细致调研;第二,要有专业性,能够概念化、通用化、通俗化,能够举 一反三;第三,制定政策过程要能够上下求索,左右验证,保有同理心; 第四,学会换位思考,更要深入调研,信息的多寡以及基于信息的分析 能力强弱,决定了方案的适用性;第五,要抓住问题背后的问题,洞悉 本质,既要考虑解决问题,又要兼顾后续影响。所以,对于一位管理者 来说,要想自己卓有成效,必须问一下自己:真的了解问题的真相和来 龙去脉吗?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真的能够被接受吗?这样解决问题会有 哪些潜在的问题?这个方案的适用边界在哪里?多问自己几个诸如此类 的问题,行动才能更加精准和高效。
上一篇:有效的管理离不开优秀的管理者
下一篇:源于项目管理,高于项目管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