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清大道口资本运营董事长总裁班网站!

有效的管理一定是简单的发布日期:2021-03-04 21:49


有效的管理一定是简单的管理,秉承要事优先的基本原则,在企业 经营管理中为了确保管理的有效性,我坚持“四不”原则。
第一,目标不妥协。目标的制定源自于需求,而目标的达成受制于 竞争,围绕市场需求制定目标,围绕市场竞争调整资源配置以保障目标 达成。目标的制定要下足功夫,但是一旦确定目标,决不妥协,必要时,可以在资源和人才上进行大力调整,坚决维护目标的权威性。
第二,关键不放过。在关键环节和关键成功要素上绝不放过关键环节 和关键要素,有些工作需要亲力亲为,或者至少要听取汇报以明确打法的。
第三,共识不含糊。即达成共识的环节以及共识的内容绝不含糊。如 果在认知上没有达成共识,必然会在后续的很多事情上扯皮,产生责任不 清、观点不统一等问题。在达成共识的过程中,要尽情地表达不同观点, 这一点不仅是必需的,也是有益的,如果在达成共识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表达 观点,而按照非共识的观点行事,即使取得预期成果也将难以获得很好的 评价。此外,在过程中定期沟通和探讨,形成动态调整的机制也是必需的。
第四,定位不摇摆。公司定位、部门定位以及个人的定位不能摇摆 不定,不能含糊不清,更不能留下太多可以商讨或者待定的选项,否则 对于执行,对于成效都是莫大的伤害。
有序的才是有效的。需要解决的问题永远都存在,不要看到问题就 着手处理它们,而是要静下心来看看这个问题紧急吗?是当下必须处理 的吗?这个问题处理会产生哪些问题?这个问题要能够处理妥当还需要 哪些前提条件?管理不过是在时间和空间上资源配置以寻求效率最优化 的一系列活动;管理不过是结构与节奏的把控,清楚做哪些有价值的事 情,并且在合适的时间去做;管理不过是在重要和紧急之间做出权衡。 在管理中最怕的一点就是管理者想到什么就立刻安排下属去做什么,下 属搞不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,或者说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段做这个,管理 者本人也不知道,只知道这是个问题。如果是这样,整个企业或者部门 哪怕是具体的项目,都会很混乱,没有章法,必然会产生错乱。因此, 对于要处理的问题,学会分层分类思考,格物致知,让每一件事情都事 出有因,能够很好地定性,继而定量地来做分析。
上一篇:企业管理,就是要卓有成效
下一篇:有效的管理离不开优秀的管理者